您的位置:首页 > 社院公告 > 详细介绍

2020年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行财处 作者: 日期:2021-06-29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前身为湖南省政治学校,创建于1958年,1972年停办,1988年复办并正式更名为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加挂湖南省中华文化学院牌子,担负着全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等多方面的教育培训任务,承担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学院还积极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同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开展联谊交友,是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为正厅级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学院内设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人事处)、机关党委、行财处、教务处、科研处、教研部、文化交流部、图书信息部8个处室。学院现有人员编制人数65人,实有在编职工60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0人,共计9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1750.8万元,其中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98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7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9.5万元。

2020年决算基本支出2018.82万元,其中按经济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1228.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87.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8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71万元。

基本支出主要是保障学院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产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会务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离、退休费用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我院“三公经费”实行统一管理,严格预算、厉行节约,按时向分管及主要院领导报告“三公经费”开支及结余情况,每半年向院办公会议报告财务情况及“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确保“三公经费”按合理的降幅比例递减。在公务车管理方面,落实学院《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办法》,专人负责,采取登记台账形式,严格车辆管理,严控长途车和单独派车,杜绝了公车私用。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20预算数

2020实际数

预算与实际比

2019年实际数

2019年比

因公出国(境)费用

25

0

25

21.94

-21.94

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

16

15.18

0.82

10.35

4.83

公务接待费用

3

0.83

2.17

3

-2.17

合 ⠂ 计

44

16.01

27.99

42.81

-26.8

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比预算数减少27.99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比预算数减少25万元,“车辆运行经费”比预算数减少0.82万元,2020年没有车辆购置费用,“公务接待费”比预算数减少2.17万元。

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与上年相比减少26.8万元,其中2020年 “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减少21.94万元,减少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暂停了所有的出国(境)学习交流。2020年车辆运行经费比上年增加4.83万元,增加原因是学院的4台车子车龄都偏大,2020年车辆维修费用比2019年多。“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2.17万元,减少原因一个是厉行节约,一个是疫情原因,今年接待减少。

2.一般公用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一般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677.3万元,实际支出515.86万元,一般公用经费预算控制率为76.16%,较2019年减少10.4万元。2020年我院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总体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院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水电燃气等资源节约作出了全面规范。2020年我院还制定了《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厉行节约措施》,进一步落实条例相关精神。并且严格执行财政厅“关于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的通知”,在去年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压减2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数1713.68万元,其中:科研、学科建设经费105.21万元,文化交流专项25.73万元,培训经费240.52万元,网上社院运行维护经费30.4万元,学报专项22.56万元,教学楼等维修改造经费1289.26万元。

年中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压减109万元,其中:科研、学科建设经费压减19万元,文化交流专项压减15万元,培训经费压减63万元,网上社院运行维护经费压减10万元,学报专项压减2万元。

2020年项目资金决算支出数1808.72万元,其中:科研、学科建设经费74.65万元,文化交流专项0.1万元,培训经费171.02万元,网上社院运行维护经费20.1万元,学报专项20.56万元,教学楼等维修改造经费1104.8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17.47万元(大型修缮)。上年专项经费支出1337.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71.42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今年教学楼维修改造经费支出,除去这一项经费的影响,其他项目资金对比上年均减少20%以上。

在项目管理上,2020,我院以强化内控管理为抓手,逐步对项目经费建立立项有评审、管理有制度、支出有预算、绩效有评价的规范化的全方位管理模式。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省社院在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任务。

(一)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篇目以及文件数量等做了规范要求,学习范围扩大到副教授以上老师,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发放学习资料15种。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暑期全员读书学习活动,举办全院教职员工读书分享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社院的首要政治任务,院党组书记丁学新牵头组织教研人员迅速推出核心课程。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和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的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以 “三表率一模范”政治学院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继续保持省直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院党组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战线社院抗疫分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突预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防疫工作机制。全力支持抗疫。号召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营造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选派3名党员下沉井湾子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向新桥社区捐赠抗疫物资,并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协助进行疫情排查,交出联合抗疫的满意答卷。响应省委统战部向黄冈爱心捐款的倡议,全院共筹集爱心捐款93200元。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消毒、测温等防疫措施,坚持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备足口罩、消毒用品、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制定学院《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制定《关于做好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要求》,学院全年保持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

(三)共识教育主业平稳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共识教育,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精准防疫助力复学复课。院党组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学。制定学院《主体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完善防疫制度机制,举行开班模拟演练,储备防疫物资,为每名学员配备防疫健康包。519日正式复课,复课时间走在全国社院系统前列。全年共举办14个主体班、5个委托班,共培训1146人次。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2020年特别增加了《疫情之下的湖南经济形势分析》等教学专题;紧贴形势开发《把握新机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课程。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精心策划“同心抗疫故事分享会”。组织学员赴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现场开展恳谈会。充分利用教学基地,组织现场教学。积极开展情景模拟教学、结构化研讨等,丰富教学方法。规范教学和学员管理。全年共组织教学准入7次。制订《联谊交友办法》,院领导与学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友活动。加强授课质量管理,对教师授课质量实行每周一评。加强学员管理,修订学员管理规定,机关纪委协同相关处室联合检查规定落实情况,切实营造良好学风。

(四)教研科研成果增量提质。完善课程体系和基地建设。整理近五年教学专题,立项11个教研咨课题,改进集体备课方式,成功举办学院第二届教学比赛和第四届全省社院系统教学比赛,建设马栏山众创园教学基地,不断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加强统一战线教学科研人才储备工作,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已招收6名研究生,开创全国省级社院与211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先河。加强科研和学报建设。制定《学科建设规划(2020-2022)》,科研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召开统战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推进统战学学科建设研究。坚持学报三审三校制度,全年共编校出版学报6期,编发文章155篇,有效保证学报质量。实现教研科研成果丰收。全年结项教研咨课题10项,首开统战智库课题,提交资政建议11条;获国家宗教局招标课题、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课题立项各1项,获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立项14项,其中重大课题2项;有6项成果通过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其中省内先进2项;全院干部教师共发表论文74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C3篇,C1篇,核心期刊5篇,2篇入选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论文集》。

(五)文化学院工作巩固提升。完善中华文化学院职能。年初到省委统战部和党派省委机关就如何开展文化学院工作进行汇报、沟通与协调;与中央及兄弟省市中华文化学院加强交流;召开推进中华文化学院工作座谈会,印发中共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湖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工作的意见》,推进中华文化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化研究成果提升。全年共有2个文化类教研咨课题立项,3个中华文化及海外统战类科研课题立项,其中1项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课题;共发表文化研究类论文6篇,其中CSSCI扩展版期刊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论文数量与质量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学院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2020年,我院在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全年共7次赴乐庄村开展进村入户帮扶活动。党组书记丁学新上任伊始即赴乐庄考察调研;全院干部职工分2次赴乐庄村开展结对帮扶;乐庄村遭遇山洪灾害后,院党组先后3次赴乐庄村察看灾情,部署灾后重建和扶贫工作重点,发动港澳企业家捐款救灾。继续联合农工党省委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积极组织民主党派专家和企业家等赴乐庄开展深入调研和结对帮扶。积极联系长沙市爱心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村民销售农产品。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50年一遇暴雨山洪,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1013日,乐庄村召开2020年度脱贫退出民主评议大会,74253人全部脱贫。

(七)行政后勤管理精准务实。行政管理规范有序。办文办会办事严谨高效;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机要保密、档案整理规范有序,完成2019-2020年学院档案整理工作;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全年提拔处级干部5人,职级晋升8人,调入1人,聘任教授、副教授、讲师、高级政工师各1名,接收军转干部1名。宣传信息工作水平提升。新开通学院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统战工作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加强决胜脱贫攻坚宣传,“讲好社院扶贫故事”系列报道《乐庄的春光》受到广泛关注,学习强国、新湖南等媒体相继转发。在主流媒体主动发声,《湖南日报》刊发党组书记丁学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访谈文章《奋力打造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后勤保障务实高效。强化校园管理,荣获“2020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度考核评估先进单位”。校园提质改造项目安全顺利完工,学院环境焕然一新,设施设备明显提升。完成新一轮食堂委托管理竞争性磋商和物业管理服务公开招标。在财政预算压减179万,非税收入减少近一半的情况下,及时调整预算,落实内控制度,规范采购程序,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七条措施》,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年规范采购图书1400余册,上架书籍380册;录制课程25次,总时长60小时;建设网上社院,新增党史国史教育模块,上线课程近200门;有力保障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0年我院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综合绩效考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转经费严重偏低。学院运转经费按在编人员预算,且交通费补助、工会经费、福利费、全院的维修费(含教学设备设施和两楼一食堂的维修维护)、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等也包含在此费用之内。扣减维修费和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后能够用于日常工作运转的经费就只有人均1.6万多,远远低于大部分省直机关部门平均水平,造成了行政负担过重,日常公用经费严重不足。

二是培训经费严重不足。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教育培训设备设施明显改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我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不必要的支出。2020年,我院预算经费压减179万元,压减后学院主业的教育培训费仅为177.52万元。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联合下达的统一战线干部调训规模逐年增加。2016年,两部调训计划为1400人左右。2019年,我院培训规模实际达2355人次,另有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等部门临时增加的5期培训班190人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培训规模较往年减少10个班次,仍有19期培训班1146人次。两部调训计划逐年增加,但我院培训费却从2016年的271.5万元压减至2020年的177万元。由于我院经费预算规模较小,非税收入能力有限,按2020年经费压减的要求,我院教育培训经费存在很大缺口,直接影响我院干部教育培训基本职能的履行。

三是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涉及全院多个处室,内部量化指标和评价指标不够细化,目标设定过于简单,考核约束力不强,不能全面真实反应财政资金投入的使用效益。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今后我院努力完善后勤财务管理,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查漏补缺,加强组织领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汇报和积极整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保障我院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提升新形势下我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能力,建议增加我院培训经费以保障调训任务的完成。

(二)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做到目标多元化,范围扩大化,指标具体化,有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财务管理科学化,更好地为学院各项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报告拟在2021630日前在学院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将自评结果用于预算编制、年度考核等日常管理中,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学院管理水平。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