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 详细介绍

提升政治能力 锤炼过硬本领——党外干部中青班学习体会


来源:第19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作者:李旻航 日期:2022-06-10

这个夏天注定格外的特别和有意义。2022年5月9日,来自省内各个市州的47名党外中青年干部齐聚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思想淬炼和理论武装。参加学习的同学们大多是各区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党外正职,也有市州政府部门和高校的骨干,能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专心学习知识、提高本领、增强能力让大家感到十分的欣喜与幸运。我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员,也是一名党外青年干部,通过四周的学习,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坚持统一战线,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重要性。认真体会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提高。

一是坚定信念,一以贯之讲政治。忠诚是最宝贵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要坚持学以明理,筑牢理想信念”。这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作为党外干部,我认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绝对认同上来。徐克勤副部长在入学第一课中,从十四个方面带领我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教育我们作为党外干部要夯实信仰基石,对党绝对忠诚。对于日常工作繁忙的我们,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够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站位高远、视野开阔的授课让我们对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使我们深刻领悟到只有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最终实现初心使命。

二是坚强本领,一点一滴勤积累。毛泽东同志常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杜玉芳教授以历史为主线,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体地呈现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苦难与辉煌,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谈文胜主任以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现状分析和路径选择为例,带领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加深了我们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的完整准确理解。学习是提升能力的最好方式。作为重任在肩负的中青年干部,我们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从知识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本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担当和力量。

三是坚持实践,一往无前破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省社会主义学院黄自荣副院长饱含深情的讲述了中华民族不断奋争,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时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老师的深情投入和激情澎湃,让惨痛的历史和辉煌的发展成就在我们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党外干部要经受住“考验”,就必须在实践中磨砺斗争精神,在实践中锻炼斗争本领,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四是坚守底线,一身正气守廉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干部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被人民群众关注着,干部的形象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省委巡视组董石桂组长在省社院深入推进“同心同廉”凝心聚力工程启动式上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廉政课程,教育我们作为党外干部同样要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省委党校吴传毅副校长在授课中指出,纪律松弛会导致党组织缺失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党外干部,我们更加要学会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不断端正自己的品行,敢于同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发挥党外干部队伍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甘跃华副秘书长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出发,告诫我们要追求“正”的风骨、坚守“廉”的定力、涵养“俭”的习惯、遵守“严”的要求,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两个月的学习时间已接近过半,学院精心安排的课程和老师们精彩的授课让我在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上都有了较大地提升。接下来,我将继续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为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