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 详细介绍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教务处(中青班) 作者:郭灵芝 日期:2022-06-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我作为一名党外中青年干部,通过此次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学习,尤其是通过“同心同廉”凝心聚力工作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中青年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干工作、出成绩、创事业的黄金期,只有从一开始就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好,把防微杜渐的关口守住,才能为个人成长成才牢牢把正航向,在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中筑牢发展基础。

一、坚持廉洁从政信念。“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会“兵败如山倒”。中青年干部担负着干事业促发展的重任,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从政的第一步怎么走,是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扣好,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久而久之必然弊病丛生、积重难返,最终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可以说,扣好了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就守住了为官从政的第一道“防线”,就把牢了防止思想越轨、行为越界的第一道“闸门”。

二、坚守廉洁从政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中青年干部应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着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加强修养、完善自己,注重小节、规范自己。主动学理论强根基,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思用贯通起来、知信行统一起来,让科学理论成为我们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我认为要主动严法纪知敬畏,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纪的明镜,手中紧握法纪的戒尺,主动守小节筑防线,积极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永葆守纪如铁的自律定力,给自己的兴趣“上把锁”、给日常的交往“划条线”、给八小时之外“设道岗”,坚决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三、坚定廉洁从政底线。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梳理近年来公开报道的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出,有的人“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究其原因,还是“第一粒扣子”松动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致使在利益和诱惑面前“缴械投降”。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贪婪的尽头是毁灭,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廉洁账”。我认为,中青年干部要想把从政之路走正走实,就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除了你我没人知道”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

坚守廉洁是为从政干事的底线,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为了“每一粒扣子”都不扣错。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中青年干部应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养成在监督严管中干工作、在严守法纪中抓落实、在担当作为中出成绩的良好风范。要正确处理好当官和干事的关系,决不能借口不谋位子而碌碌无为;正确处理好求稳和求进的关系,决不能借口稳妥审慎而守摊观望;正确处理好守纪和有为的关系,决不能借口法无明令而避事推责。切实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韧劲、“争当弄潮儿”的胆识,“慎独慎微”的坚守,履职尽责,大写人生。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